breadboard-4

麵包板(Breadboard)或叫免焊萬用電路板(solderless breadboard),要測試電路設計是否正確,不用急著焊接,可以先透過麵包板測試,看結果是否正確;而且麵包板可以輕易的拔插,修改線路非常容易,進而加速電路的設計和測試。

麵包板加上杜邦線,可以讓你的想法快速實驗,隨時可以進行修改,等真的一切都測試沒問題了,再拿出洞洞板來焊線路,或是直接製作PCB板。

麵包板的款式蠻多的,一般常見的就是830孔和400孔,其它還有170孔和55孔等。但麵包板的構造是怎樣的呢?把麵包板背面的雙面膠撕掉,就能了解它的構造了!

breadboard-1

照片中我們可以發現,它是由許多直的或橫的金屬璜片組成。

breadboard-2

上方和下方各有兩條橫的金屬片,正面的標示為紅線或藍線,習慣上就是代表正極或負極,只要把開發板的5V和GNG,接到其中一個洞內,那整個橫條上的洞,都能拿來供電給我們的設備。這在裝置一多時就會很好用,因為開發板上的5V和GNG腳位有限。

但請注意,830孔的麵包板,從中間分割,左右兩邊是不相通的哦!。

breadboard-3

而下方的部份,金屬璜片變成直的,也就是說,插在這些洞上方的線電是相通的,像是可以把電阻和LED它們的其中一腳接在同一排上,它們就接通了!

購買400孔麵包板:
https://www.jmaker.com.tw/products/breadboard-400

購買830孔麵包板:
https://www.jmaker.com.tw/products/breadboard-8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