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位7段顯示器(4-Digit 7-Segment display),也是Arduino入門很可能教的,假設沒有使用74HC595來協助,接起線來真的會很麻煩啊!不過,這個例子找PIN腳不難,等線都插好後,看著一群整齊排列的線,反而有點療癒的FU啊,哈^^"

因為接線已經很花時間,所以程式部份就強列建議用函式庫吧,SevSeg超好用的,幾行程式就能搞定,還能自行設定共陰或共陽。

本範例是SevSeg函式庫的範例程式SevSeg_Counter做了些微的修正,加上中文註解,會在4位7段顯示器上顯示計數,從0.1,0.2~128.6,128.7.....

我們先來看看4位7段顯示器,上下各有6個pin,它們都是有代號的哦:

上排:    D1、A、F、D2、D3、B
下排:    E、D、DP、C、G、D4

其中決定位數的是D1,D2,D3,D4,本例分別接到PIN:2, 3, 4, 5。不要忘了幫這4條線加上220歐姆的電阻。

決定顯示數字的是A~G、DP(點),分別接到PIN:6, 7, 8, 9, 10, 11, 12, 13。

程式的使用超簡單,sevseg.setNumber(3141, 3); ,第一個參數是要顯示的數字,第二個參數就是指定要有幾位的小數,以這行來說就會顯示成3.141,是不是超簡單的!

對了,傑森賣的套件中附的4位7段顯示器都是共陽的哦,所以接線要照這則貼文的附圖哦!

P.S圖是Fritzing官網找的,人家畫很好了,傑森就不重畫囉^^